湖光水色调 - 戴荃

【逸真】羡鱼01

这是一个真•小鲤鱼跃龙门的故事。写给逸真与洞庭的美丽传说。

“待我长发及腰,洞庭湖光尚好,天逸哥哥,你娶我可好?”“好。”一百年前,有一个还未修成人身的小银鲤,与他同伏在洞庭湖畔,偷看了一场红妆婚嫁,还有一本《柳毅传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引

洞庭水族的红鲤郡主雪飞霜发现,近日他家刚能化形的银鲤小弟羽还真常偷溜上岸,且一去数日,不免忧心。虽说鲤鱼雪氏在洞庭是贵族,可父母早逝,这些年,唯有早熟能干的哥哥雪凛独当一面,自成年,自己也尽力为哥哥分担,以保雪氏万年名门屹立不倒。世事变幻,波谲云诡,个中苦辛,兄姐从不对襁褓失怙的幺弟言,惟愿他一生喜乐平安。

人与岸,于水族而言,无论何朝何代,何月何年,终是诱惑且危险的,切记远离人间,她始终记得父王临终最后的遗言。

“再不许去人间!”羽还真第一次见姐姐如此怒颜。从小被宠溺长大,性子柔软的他低着头,缩成了一团,深蓝的眼眸,渐染上一片水雾,小声委屈道:“我,我有朋友~”

“人永远不会是鱼的朋友,人是这世间最自私、冷酷的生灵。”雪飞霜抚摸着弟弟柔软的头顶。“真真,听话。”

“可,我的朋友不是的~”羽还真扬起头与她对望,眼中尽是坚定与信任。“是他从渔夫手中救了我。”

“那他可知道你就是他救的那条鱼?”

羽还真头又缓缓垂下。

“那你可敢让他知道你是条鱼?”雪飞霜语调如冰刃,刺得他遍体生寒。

“我——”他不敢,他怕吓坏他,可他不想说谎,尤其是对他。

“姐姐告诉你,你若告诉他,你是鱼,不是人,他就会视你为妖邪,再不把你当朋友,甚至,还会杀了你。”

“不会的,天逸不会的,他对我很好。”羽还真摇着头后退,眼泪大颗的滑落。“他说他喜欢我,会保护我的~”

雪飞霜将他护在在怀中,轻抚着她天真柔善的弟弟,替他拭去多年未见的涟涟泪珠,“他不能喜欢你,更保护不了你,你也只会害了他。”

“我不会的”他的哭声让雪飞霜心如刀绞。

“真真,你注定是要嫁给龙君的~”

“我~”不想嫁给龙君,只想和天逸在一起。

“真真,命运就是这样,有时是福祉,有时是魔咒。”

羽还真被姐姐禁足在自己的水室,且门外日夜有水族看守。他能做的,只是每日以灵水镜看一眼风天逸,刚修成人形的他,灵力有限,灵水镜有时很模糊,有时甚至都还找不到那人的身影,急得他不知该如何是好。

往往是又心急就又无法集中心力施法,最后难过的抱膝回忆与他的点滴过往。

羽还真从小就是条贪吃的小鲤鱼,馒头、大饼、米糕、红薯~一切软软甜甜的食物他都喜欢。那日,终于以三百岁的“高龄”修成人形,正快活的在浩渺无尽的湖中翻着水花,一个不察,被一块糯米糕砸中了头,真是太走运啦,奥唔,小鲤鱼使出了自己的绝活,一口吞。

还没尝出米糕是咸是甜,就被一股极大的外力带起,出了水面,被残忍地取出口里钓勾,那老翁把他投进了竹篓。

他害怕的竹篓里不停的挣扎扭动,弄痛了漂亮的尾鳍也在所不惜。

“呦,老丈,是条银鲤,还挺肥的,得有一斤多吧?”一位渔夫模样的中年人对着钓上小鲤鱼的老者羡慕地憨笑。“该是能卖个好价钱。”

老翁笑着摇摇头,“这么肥的银鲤鱼,老夫也是第一次见,不卖了,就用他煲汤,大补,益寿又延年,哈哈~”

小鲤鱼在竹篓里乱蹦:我不肥的,都是鱼鳞,我还未成年,~~(>_<)~~,吃了也不补,还会中毒,呜呜~姐姐,哥哥,救救真真,真真不要被炖汤啦~

就在羽还真正绝望地奋力撞击竹篓时,听到一个低沉清越的声音。

“老丈,您能不能将这条银鲤卖给我?”

“你?”老渔翁上下打量一眼面前俊秀的青年。

青年浅笑着躬身施了一礼“实不相瞒,今日是在下生辰,早年于寺庙中发过一个宏愿,每逢生辰,均要行放生礼,以为父母祈福。还望老丈成全。”

百善孝为先,老翁心中不由赞许青年,更是羡慕青年的父母,遂将竹篓递上。“念在公子孝心一片,这鱼你拿去。”

在竹篓里撞得有些晕头转向的羽还真,觉得自己可能是幻听了。有一个人,好像说要放生自己。

青年与旁边的渔夫具是一愣。而后立即笑颜拜谢,“可在下,不能白拿您的鱼,”青年微微一顿“老丈可有心愿?”

老翁听得有些不解。

“若老丈有心愿,在下在放生银鲤之时,可一并为您向神明祈求。”

“这~”

“老丈但说无妨。”青年笑颜和煦,一如朝晖春暖。

“只愿我儿的双腿如常人,行走自如。”老者一想起早年在战场被车马碾压,痛失双腿的孩儿,声调发颤,心中愁苦百转。

“令郎吉人自有天相。”

“但愿呈您吉言。”老翁知道,他的愿望无异于痴人说梦。

羽还真就这样落入了青年的手掌。他也终于看清了自己的救命恩人。他可真好看,他们锦鲤一族,本就生得好看,幻成人形就更是肤白貌美。可这个人类,怎么也这样的好看,几乎已经是他见过的洞庭第一美的人了。小鲤鱼,感到自己有点晕,呼吸也有点困难,一定是刚刚撞那竹篓太用力,才不是被他迷晕的,不是!

“果然是个小胖子!”天哪,他笑起来更好看了,像个仙人,虽说,他没有见过仙人,可他觉得姐姐讲的故事里的天仙,就是那样一张脸。

等等,我不是胖纸!小鲤鱼生气地一鼓肚子,跃进了湖里。

潇洒地甩尾,游弋而去,不到半里,又划鳍拨水,折返躲在岸边的巨石后,偷瞧那端坐于石上的男子,弯着嘴角自言自语。“脾气还挺大啊,别再贪吃被抓了,下次可就没有这么走运了。”

哼,才没有下次呢,本来想谢谢你的,可你说我胖,扯平啦!

“碧水连天侧千帆,黛岩无尽伴万年。果然人间绝境~明日辰时来弹琴好了。”男子轻瞟一下石旁由小而大的涟漪,含笑离去。

小鲤鱼不住地向岸边张望,皱了皱眉,走了啊,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?

忽而眼睛又亮起,对了,他说明日还会来的。双鳍拍脸,我真的胖吗?明明哥哥姐姐都说不胖的,人的眼睛是不是有问题,嗯,一定是有问题。

不过,那天晚饭,小鲤鱼还是比平时少吃了一碗饭,只吃了两碗而已。

真真,你是不是病了?飞霜姐姐担心的摸摸他的额头。

啊?没、没有呀。正躺在床上翻着连环画,想念某人的小鲤鱼有些尴尬地不敢看姐姐。

那怎么脸这么红?飞霜姐姐为他轻打了几下罗扇。

热、热的。小鲤鱼一说谎就结巴。

哦?那吃不吃凉糕?

吃!小吃货一个鲤鱼打挺起来,眼睛明亮异常,忽又黯淡了下去,额,还是不吃了……

我、我睡了。他决定用被子把凉糕和自己隔绝。

不是说热吗?怎么又捂上被子了?

我、我又冷了。

又冷又热,还说不是病了?

姐姐,我没病,我困了。

那好,你睡吧,姐姐不吵你。雪飞霜轻轻为他落下帷帐,转身离去。

他在干嘛呢?把自己卷成个蚕蛹的小鲤鱼,呆呆的想,那个人在干嘛呢?等到了明天,他不说他胖了,他就谢谢他,然后再把名字告诉他,还要问一问他的名字,那么好看的人,一定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……

月色之下的风天逸,温柔地望向指尖上那瓣银色鳞片,小笨蛋,贪吃鱼,没有本君,你可怎么办?

 聊天:大家快去洞庭湖钓真鲤鱼呀!哈哈哈~ 

————tbc

评论(24)

热度(68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