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逸真】月如无恨月长圆

又是一个新年,十年来,羽还真好像已经习惯,在这落雪的浮玉岭上,藏身在距风天逸飞车降落不远处的山峰上,守着那个人,从除夕到十五,听他弹琴,跟他一起想苓姐姐,自己一个人想姐姐,想娘亲,想——他,由月缺想到月圆……

 

风天逸的琴弦从未断过,他从未认他是知音,他心里的知音只有苓姐姐一人。

 

两人初遇的浮玉岭,风天逸每年都会来,没寻到人,便拥着回忆守岁。

 

羽还真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做什么,他好像只是不想风天逸那么落寞,也只好两个人一起落寞。

羽还真也不知道自己是在等什么,每年只等来风天逸一人,他很难过,倘若是等来易茯苓和他两人,他或许会——更难过——

 

不过好在,若是那样,他就,再也不必等了,毕竟,一个人的落寞,终是好过两个……

    

只是,他没有想到,第十年,他没有看到浅笑嫣然的易茯苓,却见到了皓首红颜的风天逸。

白发如霜,深情成伤。

 

陛下,你找到了吗?

 

是找到了吧。

 

风天逸心里,你不来,我不老,从不是一句玩笑。

 

可苓姐姐在哪儿,为什么没同他一起来?

 

有了苓姐姐,为什么还要来浮玉岭?

 

……

 

羽还真苦笑着摇摇头,自己在想什么,风天逸和他从不是知音,他心中所想,除了苓姐姐,自己根本就什么都不知道。

 

好在,再也不用来这浮玉岭了。真冷啊,天也冷,雪也冷,夜也冷,连这十五的圆月都是冷的。

 

冷到连口中的红豆汤圆都苦了。

 

也许苦涩的不止是这冷的圆子,还有自己滴在碗中的泪。

 

“羽还真,你一个人在这里偷吃汤圆,还好意思哭鼻子?”

 

 风天逸含笑而立,眸色深沉,十年不见,羽还真依旧还是那个纯净如雪的少年。

 

“陛,陛下——”羽还真吓得手里的碗都没拿住,汤圆滚了一地。他还没来得及心疼,就手忙脚乱的躬身触额行礼。

 

“坐——”风天逸以目示意。

 

“啊?”羽还真不明所以。

 

“一起吃”风天逸直接坐在羽还真对面。

 

“啊,哦”羽还真捡起地上的碗和汤匙,洗净,盛了一碗红豆汤圆,双手恭恭敬敬的递上。

 

 风天逸接过去,舀了舀,尝了一个,白甜软糯,“还不错——”  

又吃了一个,见羽还真还是傻站着,“坐下吃啊——”

 

“不,不用来,我,我吃饱了。”羽还真小声道。其实他就吃了一个,而且他就只有这么一个碗……

 

风天逸打量了下羽还真,又看了眼自己手中的碗,心下了然。

 

又吃了两个圆子,重新盛满一碗,递给羽还真,“吃吧!”

 

“我——”羽还真本想再推说自己“饱了”,肚子却先一步坦白得咕了一声,羞得他脸都红了。

 

“恩?”风天逸脸上尽是笑意,目光都在他捂住的腹部。

 

“是”羽还真尴尬的接过去,坐下,红着脸开始“认真”的吃起来,还不忘时而轻瞟一眼风天逸。

 

“哈——”大概这世间能令风天逸如此轻松愉悦的唯有面前这个“傻瓜”了。

 

“陛下,苓姐姐——”羽还真口中的汤圆被咬破,流出深红的相思,甜到苦涩。

 

“你在这里,是为了等她?”笑容敛去的风天逸还是那个高贵威严的羽皇陛下。

 

“我——”是为了等你,羽还真说不出口,被汤圆噎得咳嗽。

 

 风天逸轻拍他着的背,“吃完带你去看灯会——” 

 

 

 羽还真咳声渐止,红着眼点头,有些人和事,本就可念不可说。

 

 

 飞车缓缓地降落在梨月河畔,无数闪烁的红莲,游动成明灭朦胧的星辰。风天逸带着羽还真乘着画舫,静静地涉过天上的星月,摇曳的莲灯。

 

“两位客官,也可以放盏河灯,许个心愿,咱们这梨月河灯,很灵验的”摇橹的船家看他二人盯着水中的灯看,笑着说道。

 

 “真的,很灵吗?”羽还真看着船家问道。

 

  “自然是真的”船家一脸的笃定。

 

  风天逸未言其他,只是苦笑,若是真的灵验,那这天下又何来的痛苦、不幸。

 

  可是羽还真就是傻傻的愿意相信。

  

  风天逸跟着他在水中放了三盏莲花河灯。

 

  看着虔诚许愿的羽还真,风天逸猜测那三盏灯都是为了谁。

 

  雪飞霜,易茯苓,最后一个——也许是,风天逸摇摇头,想要摆脱那个自作多情的想法。

 

  愿风天逸可以找到苓姐姐。

 

  愿风天逸可以忘记过去的伤痛。

 

  愿风天逸可以得到幸福。

 

  风天逸拉着不舍的遥望着河灯远去的羽还真,踏岸而去。

 

  

  花灯焰火,彩彻如昼,熙攘喧嚣,其乐融融。这里和浮玉岭不一样,好像连月色都是暖的,手被风天逸牵着的羽还真微笑着想,也许全是因为有这个人在身旁。

 

 “人族的花灯可真好看啊——”羽还真惊艳的看着满目样式繁复,精巧玲珑的花灯,不由赞叹。

 

 “想要?”风天逸挑眉。

 

 “没,没有,我就是想看看,回去也可以试着做一下。”机关师心思纯净真诚。

 

  以后,可以送给你,和苓姐姐,还有咱们羽族的族人和孩子。让他们在没有月亮的夜里也能有光陪伴。

 

 

 “半耕半读”    ——“讲”

 

“年终岁尾,不缺鱼米” ——  “鳞”

 

“宿鸟恋枝头”——“术” 

 

“驿外断桥边”——“骄” 

 

“孤峦叠嶂层云散”—— “崛”

 

“胜境”(打一成语)。——“不败之地” 

 

“进洞像龙,出洞像凤。凤生百子,百子成龙。(打一动物名)” —— “蚕”

 

“两眼如灯盏,一尾如只钉。半天云里过,湖面过光阴。(打一动物名)” ——蜻蜓

 

“红娘子,上高楼。心里疼,眼泪流。 (打一物)”——烛“蜡烛”

 

 “小小船,白布篷。头也红,桨也红。(打一动物名)” ——“鹅”

 

  ……

  这天下没有风天逸得不到的东西。羽还真看着手中渐多的花灯,不禁想到当年的清风苑、花神佩、《渊海天工》 ……

 

  “你毁了我的一生——”风天逸曾声色俱厉的对他怒吼。

  

   天空城,星流花,易茯苓,雪飞霜,国仇,家恨……

  

       这一生,谁毁谁,谁负谁,谁欠谁,谁恨谁,谁也说不清,剪不断,理还乱,纠缠无果,羁绊如锁。

 

  风天逸带着羽还真几乎横扫了灯市上所有的灯谜竞猜的摊位,眼看着风天逸还要走向下一处,全身连抱带挎的都是花灯的羽还真忙拦住他。“陛下,我,咱们真的拿不了了”

 

  “不要了?”风天逸侧身笑道。

 

   羽还真赶快摇头“拿不下了”。而且,他总觉得风天逸是故意的。

   

   “灯不要了,灯谜还可以猜——”还没等风天逸开口要猜谜,那摊位的老板就拎着一个金鱼的花灯,满脸堆笑着跑到羽还真面前。“小兄弟,给,这算是我送你的”,

“啊?这——”羽还真被老板的热情搞得有些糊涂,怎么还没猜就有人上赶着送灯?

“这灯市都传遍了,你那爷爷实在太厉害,你看你都有这么花灯了,就赶紧跟着爷爷回家吧,咱们这都是小本生意,你们爷孙俩有本事,可也不能赶尽杀绝啊——”

 

“爷爷?”羽还真疑惑的看向风天逸,只见他早已是怒不可遏,双眉飞起。

 

  最后目光落在他满头的白发上,实在是没忍住“噗——”的笑出了声。

 

  羽还真身体笑得一抖一抖的,扫一眼风天逸,对老板说,“好好,我和我——‘爷爷’这,这就走,您,您放心——哈”

 

  羽还真赶忙拉着还在腰间摸索皮鞭的风天逸离开人群,“陛下,那——哈哈,那人,他不是有意的,哈,他,夜太黑了,他,上年纪了,眼神不好,你,别介意,啊,哈哈”

 

 风天逸瞪他一眼,怒气冲冲的疾步向前走去。

 

 羽还真抱着的灯笼眼见风天逸就要消失在夜色中,一时情急,展翼飞起。

 

 终于在梨月河畔,追上了风天逸。

  

 风天逸看到收翼降落的羽还真,急忙将人拽上飞车,驾离霜城。

 

“蠢货,在人族展翼,你不要命了?”人羽两族虽已修好,但仍有许多人族权贵喜欢购买豢养羽人当做玩物。因此有大量的奸邪之徒做猎捕、贩卖羽人的生意。在人族展翼,无异于是自投罗网。

 

 “我,我怕,追不上你。”

 

 这一句引得两人俱是一愣。

 

 沉寂了许久,羽还真忽而想到了什么,卸下手中的花灯,在怀里摸出一个药盒“陛下,这是玉凝丹,有了它 ,加上星流花,你就能重新展翼——”

 

“你——”这些年,在我不停地找易茯苓的时候,原来也有人一直在为我而找寻——

 

“不用了,我有你做的机关翼,也一样的——”风天逸的心口一片温热。

 

“不一样的,你是羽族之皇,有了翅膀,就能更好的找到苓姐姐”羽还真露出愧疚的神色“而且,我确实欠你一双翅膀——”

 

“我现在是风天逸,早已不是羽皇,我已经找到茯苓了” 

 

“她,她在哪?”羽还真激动的声音发颤“她怎么没跟你回来?”

 

“她和白庭君在一起,很好”风天逸容色释然,平静微笑。“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——”

 

“她已经忘了我——”

 

“那你——”可怎么办?羽还真的眼泪夺眶而出。

 

 他想抱住下风天逸,安慰他,告诉他,没事的,你还有我,可他不敢,他没有资格。

 

 风天逸从来不知道,他的伤心难过,在羽还真那里都是三倍的。为他,为易茯苓,为自己。

 

  风天逸却先一步抱住了他,“没事的,别哭了,爷爷会照顾你的。”

 

 “你——”羽还真吸吸鼻子,破涕为笑,“你都这样了——还不忘欺负我”

 

  羽还真对风天逸素来是又爱又恨,又敬又畏,没辙的很。

 

“不知道,为什么看到茯苓和白庭君的那一刻,我并不怎么难过,更多的是放松和释然,缘断情了——也许我早已不是为了情爱而执着,只是为了执着而执着,情已不在,却仍心有不甘——”

 

  “你真的,放下了?”羽还真仿若置身梦中,那个对世间一切都志在必得的风天逸,竟然会言弃。“那,你为什么,今年还来浮玉岭呢?”

 

   风天逸双手紧紧了怀抱,附在羽还真耳边,浅笑低语“因为,我知道有一个傻瓜会在那里等我,十年如一日的等我——” 

 

 “你怎么知道,我,年年等你?”

 

 “每年除夕,尺素总会离开那么一会儿,它素来同我形影不离,世上能让它离开的——只有——将它送我的——你!”

 

 “可你,从来都不理我”羽还真的眼泪又流出,落在风天逸肩上。

 

“开始我一直以为,你是,等茯苓。”风天逸顿了一下,似乎有些懊悔,“有点生气,后来,隐约觉得你可能是等我,可又怕你等的不是我……”

 

“而且,我也觉得自己,没资格让你等——”

 

 “那,如今?”羽还真融进了月光的泪珠中,闪动着一丝期待。

 

“我想,如今,以后,我都会尽力,让自己有这个资格……”

 

 ……

 

     风天逸为羽还真在飞车上,挂起一盏盏花灯。

 

   “陛下——”  

 

   “叫天逸——”

 

   “呃,天逸——”羽还真有些羞涩的叫出口,“你为什么要送我这么多花灯?”

 

    风天逸环抱住他,赏灯观月,“你等我十年,我自是应该还你花灯十盏。十灯(等)为证,羽还真若不离,风天逸必不弃。”

  

  冷暖悲欢皆过客,千载圆缺为归人。 


——————

祝大家元宵节快乐!汤圆很好吃哒,O(∩_∩)O !

 


评论(17)

热度(79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